国际知名干邑王

细说「藏.赏.品」之美




  资料来源: 2015年3月23日信报 (品味人生)
撰文:林依纯
摄影:Gary Kwok
场地提供:KEE Club

美国作家威廉杨格曾说:「一串葡萄是美丽的、静止的、纯洁的;而一旦经过压榨,它就变成了一种动物,因为它在成为酒以后,就有了动物的生命。」因此,以法国最顶级的白葡萄所酿造的精华--干邑,被世人称为生命之水。

适逢法国四大干邑之一的马爹利今年三百周年,请来有King of Cognac美誉的收藏家陈伟文一一细说干邑之美。

陈伟文是成功获得法国国家干邑行业管理局 (BNIC) 所颁发的干邑行业金奖导师资格证书的第一个香港人,对干邑有极之深厚的研究。

要称得上干邑之名绝对不简单,根据法国联邦鉴定的标准,「干邑」是指在法国干邑区蒸馏酿造而成的白兰地酒。香港酒办会会长陈伟文表示,当白葡萄在采集后经过两次蒸馏,制出无色透明的酒液,再于橡木桶中陈酿最少两年,慢慢沾染上橡木的琥珀颜色,才可称为干邑。

干邑之中也有分等级,随着时间的流逝,干邑在橡木桶中与木材及空气接触,时间愈久就愈醇厚。入门级的三星干邑又称V.S. (Very Superior) 要经三至四年陈酿;V.S.O.P. (Very Superior Old Pale) 则四至六年;Napoleon要六至七年;称得上高等级的XO (Extra Old),就要经十年以上的陈酿才可称为优质;而最高等级的Extra则要二十五年以上,最长更可长达五十年。

至于酿造干邑的酒桶也经过严格的规定,只有在法国特定的森林区内的坚实橡木才可用来制成酿酒桶。白兰地酒在放入酿酒桶后,会随?年月挥发,这些挥发掉的酒行内俗称这为「Angel Share」(天使的分享),意思是酒香醇得连天使也想分享,充满了法式的浪漫。


正确品味之道

色泽呈美丽琥珀色的干邑吸引处,是香醇而带有辛辣的男人味。已考取法国国家干邑行业管理局 (BNIC) 所颁发的干邑行业金奖导师资格证书的陈伟文指,要懂得享受一杯干邑,第一个要戒掉的酒是在赶入加入冰块,这会破坏了干邑的温度,令酒香发挥不了,绝对是品味大忌。他建议,若初尝干邑,而又只饮入门级的三星,辛辣味会较重,将整瓶酒放入雪柜雪冻更好,反而另有一番风味。

陈称:「至于一些陈年佳酿,我认为应先如红酒般,倒一小杯放于室温下醒酒,愈陈年的应醒酒更久,这是由于陈年的酒其单宁与空气断绝,只会提升了醇度,但进行醒酒的过程,会令单宁重新与空气接触,这有助香气的提升。而愈陈年的酒醒酒的时间应愈耐,如三十五年酒应醒酒二至三小时,六十至八十年酒应五至六小时、路易十三则要醒酒半日,否则挥发不了干邑的香醇。」

干邑不如葡萄酒般是大众的饮品,由于干邑制作及产量复杂稀少,价钱绝不便宜,在早期只有贵族才能花费享受。就算如今干邑在全球酒类市场亦只占2%,即使在法国,懂得品尝干邑的也不普遍,反而是香港在八十年代,纸醉金迷的黄金时代,兴起了品尝干邑的热潮,但随?本地经济大不如前,如今中国市场才是新实力。

古人认为玩物丧志,但如今玩物才是王道,被外国收藏家尊称King of Cognac封号绝非易事,说来也有一段故事。陈伟文踏上收藏之路原为酒办开始,很多年前陈已是香港酒办会会长,酒办多达14,000多樽,但在收集酒办的过程中,也顺道收藏大樽装的干邑。于1995年,是陈在收藏界的一个转捩点,他成功于法国以100多万元购入多年来替人头马打造酒桶的师傅约六千樽的藏品,加上他只前在美国购买的四千多樽,令他一跃成为世界干邑之王,无论在收藏量及质素而言,可说是首屈一指,甚至连《时代杂志》也来访问这位出色的华人收藏家。

轩尼诗、马爹利、人头马和拿破仑被公认为干邑酒的四大品牌,代表干邑的顶级水准。今年适逢马爹利的三百周年,陈亦拿出他部分马爹利藏品与故事和大家分享。

例如上世纪五十年代生产的「马爹利银带」,至今已有六十多年酒,是马爹利家族首次使用水晶瓶盛酒,上等的天然水晶加上手工雕刻,存世量极少,这是十年前他从一位义大利老收藏家那里找到的,如今市值约5万元一瓶。另一瓶是1997年的回归版本「L'Art de Martell」,是马爹利纪念香港回归推出的特别版,全球仅有1,997瓶,瓶子设计以燕子回巢为造型,瓶塞是法国玻璃生产人Daum所设计,矜贵非常,独特创新,市值约5至6万。


纸醉金迷年代

要介绍马爹利,陈伟文指不得不介绍于八十年代盛极一时,又有「小姐酒」之称的「马爹利蓝带」(Martell Cordon Bleu),这酒于六十年代生产,盛行于香港的八十年代,尤其是当年夜总会风行一时,而蓝带味道醇厚,不会令人宿醉,深受小姐欢迎,也是客人身分的象徵,在马爹利中已达神级级数,耳熟能详得令人甚至误会了蓝带是一个品牌。蓝带瓶身有一条蓝色带,而旧版的则为红色。如今一瓶六十年代的旧版本蓝带索价约1万元。

还有极为珍罕、难以估价的马爹利二百五十周年,即五十年前推出的珍藏版,由于这瓶酒只有极少量,而且只限在马爹利的法国古堡才有得出售,加上优美的水晶瓶身设计,陈伟文指除了他手上这瓶,至今未见过第二瓶出现,因此非常珍贵。最后要介绍的一瓶同样是无价宝,同样标志着香港干邑的光辉岁月,就是香港版的 Extra 干邑,这支干邑的瓶身贴有由第一代香港代理、印有天祥洋行代理的字条,Extra属年分极久远的干邑,估计这瓶酒的酒龄达八十年,相信是最老年份的现行版干邑。  
陈伟文的酒藏量高峰期多达14,000多樽,如今他学会贵精不贵多,陪伴身边的珍藏约5,000樽。